中間省略自然感  

集團中有個新成立的事業單位,
向董事會報告了今年第一季的業績狀況,
像上面這樣的簡報圖表,
我也常看到很多大企業用類似的表示方式,
把該會計年度的目標或預估值,
直接放在數列的最後。
但我總覺得這樣的圖表有點跳躍,
容易造成觀看的錯覺,
所以我通常會把中間省略的地方,
特別標注清楚,
也讓整個圖表更符合自然的數列關係。

中間省略自然感  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
我在3月和6月之間,
還放了一個「省略號」(ellipsis),
省略號又稱為刪節號,
按照國際慣例,
英文是 ... 三點,
中文是 ...... 六點。
另外,
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的數列關係還不夠精確,
三月到六月之間的空格應該要更大,
像下圖這樣子才對:

中間省略自然感  

在數學上如此的圖表或許更精確,
但我覺得這樣一來中間空太大了,
而且相對之下,
真正的主角,
也就是已有實際數字的前三月業績,
變得較為邊緣化了。
最後,
如果真的要透過更完整的數列結構,
來表達數值的整體趨勢,
我會建議改用曲線圖更為合適 ^^

中間省略自然感  

【備註】
2月因為春節假期的影響,
在討論整體趨勢時可先排除 :p

色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超級熱門焦點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